我们的队伍

罕科盟汇聚跨越不同学科、国家及地区的罕见疾病研究领域中的 𠎀出人才。 我们所有的创始人都拥有丰富的研究经验,并一直领导着自己的研究团队,更不用说他们的科学成就得到了国际社会和权威杂志的认可。 罕科盟的目标是创建一个促进学术交流和合作的平台,发挥协同作用的潜力,希望了解以至克服罕见 疾病带来的挑战。

本地会员

陈浩然教授

— 香港中文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

陈教授是罕科盟的始创人,香港青年科學院創院院士 ,现职香港中文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 他从英国剑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 他的主要硏究领域是人类疾病建模,神经疾病中RNA和蛋白质毒性的细胞、遗传  、生化分析以及神经疾病的治疗干预。 他还是果蝇研究实验室的主任以及理学院自然科学计划的副主任。

https://www.sls.cuhk.edu.hk/index.php/faculty-and-staff/teaching-staff/26-sls/faculty-and-staff/teaching-staff/85-professor-chan-ho-yin-edwin

欧阳灏宇教授

— 香港大学化学系

欧阳教授是罕科盟的成员之一。现职香港大学化学系的助理教授。欧阳教授从英国剑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欧阳教授与他的研究小组致力于超分子化学, 互锁分子及分子识别的研究。透过了解分子如何相互作用, 从而设计及合成新颖的功能分子, 以实现生物分子的结合或探测等功能。欧阳教授在2016年获得了Graeme Hanson Early Career Researcher Award 。

https://www.chemistry.hku.hk/staff/hoyuay/hyagroups/index.html

陈然欣教授

— 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及威尔斯亲王医院脑内科

陈医生是罕科盟的成员之一,现为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名誉临床副教授。她亦是香港中文大学脑神经科帕金森及运动障碍组主任及张金菱治疗帕金森综合症研究中心执行委员。同时,陈医生是香港威尔斯亲王医院脑神经科的顾问医生。

http://neurology.mect.cuhk.edu.hk/anne-chan/

陈廷峰教授

— 香港中文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陈教授是罕科盟的成员之一。 现职香港中文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 陈教授于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获得博士学位。 他的硏究范围,是生物过程和疾病中的RNomics和生物信息学,以及基因组学和转录组学的技术和算法开发。 由于具有跨学科背景,他隶属于许多研究部门,包括在香港生物信息中心担任联合总监。

http://www.sls.cuhk.edu.hk/index.php/faculty-and-staff/teaching-staff/26- sls/faculty-and-staff/teaching-staff/98-professor-chan-ting-fung

蔡宗𧗾教授

— 香港中文大学生物医学工程

蔡教授是罕科盟的成员之一。 现职香港中文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副教授。 他于美国加利福尼亚理工学院获得博士学位。 蔡教授硏究范围主要在于药物输送,纳米药物,“生物-纳米”相互作用,生物启发的纳米材料和生物成像。 蔡教授亦同时肩负工程院助理院长(学生事务)一职。

http://www.bme.cuhk.edu.hk/jchchoi/team.php

周熙文教授

— 香港中文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周教授是罕科盟的成员之一。 现职香港中文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助理教授。 她在香港大学获得博士学位。 她的主要研究兴趣是代谢可塑性和神经退行性疾病,线粒体生物能衰老和细胞衰老。 周教授是全球未来理事会(GFC)神经科学与世界经济论坛的理事会成员。

http://www.sls.cuhk.edu.hk/index.php/faculty-and-staff/teaching-staff/26-sls/faculty-and-staff/teaching-staff/617-professor-chow-hei-man-kim

高浩教授

— 香港中文大学/韦尔斯亲王医院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及生物医学学院

高教授是罕科盟的成员之一。 现职香港中文大学医学与治疗学系、威尔斯亲王医院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及生物医学学院助理教授。 他在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的Thomas Mrsic-Flogel教授指导之下,获得神经科学博士学位。 他的研究专注于神经回路介导神经系统疾病的感觉、知觉、行为,以及神经血管和神经胶质细胞功能障碍的原理。 此外,高教授亦在香港中文大学蔡永业脑神经科学中心及李嘉诚健康科学研究所担任首席研究员。

http://www.mect.cuhk.edu.hk/people/owenko.html

关健明教授

— 香港中文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关教授是罕科盟的成员之一。 现职香港中文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 他于香港大学获取博士学位。 关教授主要硏究兴趣领域,是通过转基因和基因敲除技术进行遗传操作,器官发生和Tumorigensis的研究以及神经发育,神经元细胞生物学及干细胞研究。 关教授同时肩负香港中文大学理学院副院长(教育)一职。

http://www.sls.cuhk.edu.hk/index.php/faculty-and-staff/teaching-staff/26-sls/facul- ty-and-staff/teaching-staff/91-professor-kwan-kin-ming

刘国辉教授

— 香港中文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刘教授是罕科盟的成员之一。 现职香港中文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 他于香港中文大学获取博士学位。 刘教授的硏究重点,在于诱导异常处理阿尔茨海默氏病淀粉样前体蛋白(APP)(一种致病性事件)的机制。 他的小组发现了多种可改变APP处理的APP相互作用蛋白。 此外,刘教授还有兴趣硏究,对神经突的发展和刺激神经突生长的策略。

https://www.sls.cuhk.edu.hk/index.php/faculty-and-staff/teaching-staff/ 26-sls/faculty-and-staff/teaching-staff/92-professor-lau-kwok-fai

莫仲棠教授

— 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

莫教授是罕科盟的成员之一。现职是莫庆尧医学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助理院长(入学)。莫教授并于该大学获得医学博士学位。莫教授的研究旨在了解痴呆症的机制,并探讨可能有助于预防痴呆症和脑血管疾病的策略。此外,他还专门研究帕金森氏病,并且是该地区帕金森氏病深层脑刺激疗法的先驱之一。莫教授同时是香港中文大学脑神经科主任。

http://neurology.mect.cuhk.edu.hk/vincent-mok/

敖志祺教授

— 香港中文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敖教授是罕科盟的成员之一。 现职香港中文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 他于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获取博士学位。 他专注于硏究运用不同专科的方法,于前mRNA 剪接的调控过程中,寻找决定蛋白质结构、功能及机理的因素; 攻克癌症及神经退行症的标靶治疗抑制剂的研发,及阐明抑制剂的结构和机理。

https://www.sls.cuhk.edu.hk/index.php/faculty-and-staff/teaching-staff/26-sls/faculty-and-staff/teaching-staff/101-professor-ngo-chi-ki-jacky

曾淑莹教授

— 香港中文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曾教授是罕科盟的成员之一。 现职香港中文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 她于香港中文大学获取博士学位。 曾教授专门硏究胚胎干细胞、心脏衍生物、离子信道、心血管生理、成年干细胞及癌症干细胞。 曾教授同时出任「农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及「再生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香港中文大学 – 暨南大学)」两机构的研究员。

http://www.sls.cuhk.edu.hk/index.php/faculty-and-staff/teaching-staff/26-sls/faculty-and-staff/teaching-staff/96-professor-tsang-suk-ying-faye

王一教授

— 香港中文大学理学院物理系
王一是罕科盟的成员之一。 现职香港中文大学物理系副教授。 她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获取博士学位。 她专门硏究计算生物物理学,更具体地说是膜系统的分子动力学仿真,抗菌肽的选择性和受体 – 配体结合亲和力计算。
 

黄永德教授

— 香港中文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黄教授是罕科盟的成员之一。 现职香港中文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助理教授。 他于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 黄教授专门研究血管及代谢生物学、干细胞生物学及心血管再生。 黄教授还活跃于出版领域,分别出任多份学术期刊的编辑委员会成员,例如临床和实验药理学和生理学, 血管医学与研究年鉴,血管医学,医学数据集论文和《世界药理学杂志》。

https://www.sls.cuhk.edu.hk/index.php/faculty-and-staff/teaching-staff/26-sls/faculty-and-staff/teaching-staff/497-professor-wong-wing-tak-jack

左中教授

— 香港中文大学药剂学院

左教授是罕科盟的成员之一。 现为香港中文大学药剂学院院长及教授。 左教授专门硏究生物制药、药物代谢动力学、药物输送、中草药及中西药相互作用。 另外,现为“European Journal of Pharmaceutical Sciences” ”Biopharmaceutics and Drug Dispositions  ”,“Xenobiotica”等国际学术期刊的编委,亦曾被选为 ISSX(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Xenobiotics)  协会的提名委员会委员以推动亚太地区药物代谢研究发展。

http://www.pharmacy.cuhk.edu.hk/1/about-us/academic-staff/joanzuo/

海外会员

Prof. Agnieszka Charzewska

— Insititute of Mother and Child,Poland

Prof. Charzewska 是波兰Institute of Mother and Child 医学遗传学系副教授。她在波兰卢布林的MariaCurie-Skłodowska大学的生物学院获得博士学位。 Prof. Charzewska 的研究涉及人类遗传疾病的神经遗传学和分子背景,尤其是早期和晚期发病的神经系统疾病。下一代测序和分子建模。

http://zgm.imid.med.pl/o-zgm/

Prof. Knud J Jensen

— 丹麦哥本哈根大学

Prof. Knud J. Jensen是罕科盟的成员之一。 现职哥本哈根大学化学学院教授。  Prof Jensen 同时于哥本哈根大学获得博士学位。 其硏究兴趣主要为肽,小蛋白和肽-寡核苷酸缀合物在纳米级的自组装,以及肽药物化学,化学选择性碳水化合物化学和化学糖生物学。  Prof. Jensen 亦同时三份学术期刊 《ChemBioChem》、《  ChemistrySelect》及《Journal of Peptide Science》的编委会成员。

http://kjj-lab.org

Prof. Geneviève GOURDON

— 法国皮提耶 – 萨尔佩特里厄尔医院肌病学硏究所

Prof. Geneviève GOURDON是罕科盟的成员之一。她是法国皮提耶 – 萨尔佩特里厄尔医院肌病学硏究所的研究员。她领导着由十名科学家组成的小组,为法国国立研究医学研究所,研究强直性营养不良症的遗传原因。 Prof. Gourdon 和她的团队使用她于1990年代开发的转基因小鼠模型,研究导致强直性肌营养不良症的CTG重复扩增的机制,其作用以及可能的干扰方式。此外, Prof. Gourdon 还有兴趣钻研任何与先天性疾病有关的这种机制。

https://www.institut-myologie.org/en/recherche-2/centre-de-recherche-en-myologie/myotonic-dystrophy-physiopathology-biotherapy/team-4-gourdon-group/

Prof. Eileen KENNEDY

— 美国佐治亚大学药学院

Prof. KENNEDY是罕科盟的成员之一。 现职佐治亚大学药学院的副教授。 她从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获得博士学位。 她的研究目前专注于开发新颖的化学生物学策略,以使用化学稳定的肽合成破坏蛋白质:蛋白质相互作用(PPIs)。

https://rx.uga.edu/faculty-member/eileen-kennedy-ph-d/

Prof. Shing-Han KUO

—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医学中心

Prof. KUO是罕科盟的成员之一。 现职哥伦比亚大学运动障碍学系神经内科学院的助理教授兼原理研究员。 他的主要临床兴趣是共济失调,包括遗传性共济失调,神经退行性共济失调和后天性共济失调。 他还是哥伦比亚共济失调和震颤计划的负责人,也是脊髓小脑共济失调临床研究联盟的三位领导者之一。

https://www.thekuolab.org

https://www.tremorcongress.org

Prof. Florence MASCHAT

— 法国蒙贝里耶大学

Prof. MASCHAT 是罕科盟成员之一。 现职法国蒙贝里耶大学神经退行性疾病分子机制(MMDN)组别的教授。 她在巴黎大学获得博士学位。  Prof. MASCHAT 专门透过果蝇及小鼠的神经生理病理学,以硏究亨廷顿舞蹈症。 自2000年以来,Prof. MASCHAT一直担任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的研究主任。

https://mmdn.umontpellier.fr/fr/equipes/equipe-4

Prof. Maria Elena REGONES

— 意大利米兰比科卡大学

Prof. REGONES是罕科盟的成员之一。 现职意大利米兰比科卡大学助理教授。 她于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 她的主要硏究领域,是控制细菌mRNA的稳定性,更新和加工的机制。 她还专注调查负责神经退行性疾​​病的蛋白质的聚集和毒性机制。 她是米兰神经科学中心和比可卡食品科学技术中心的成员之一。

https://www.unimib.it/maria-elena-regonesi

Prof. Steven C. ZIMMERMAN

—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

Prof. ZIMMERMAN是罕科盟的成员之一。 现职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的化学学院教授。 他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  Prof. ZIMMERMAN 及其团队专门硏究生物有机化学、合成化学、树枝状大分子作为药物、药物递送系统、 小分子和聚合物作为药物,药物和细胞递送剂的设计、合成和评估,及成像剂等。  Prof. ZIMMERMAN同时担任生物物理学和计算生物学教授一职 。

https://chemistry.illinois.edu/sczimmer

非学术界的合作伙伴

— 科德施

科德施成立于2013年,主要致力于管理遗传性疾病,通过人工智能的遗传和临床数据分析  ,为患有神经系统疾病或癌症的患者提供全面,临床可靠的疾病管理解决方案。 该公司现有三项核心服务,包括 : CoGenesis™ 药物基因测试,  CoGenesis™ 神经系统基因测试及CoGenesis™ 癌症基因测试。

https://www.codexgenetics.com

— 香港罕见疾病联盟

香港罕见疾病联盟(罕盟)成立于2014年12月, 是全港首个由跨类别罕见疾病病人和亲属组成,并得到有关专家学者支持的病人组织,旨在团结力量,共同推动改善罕病政策和服务,提升香港市民对罕见疾病的认识和病患者的支持,令罕病患者的医疗、社会支持、教育、生活等各项基本权利 与其他所有市民一样得到尊重和保障。

http://www.hkard.org

— 香港小脑萎缩症协会

香港小脑萎缩症协会于2007年成立,是一个非牟利自助慈善团体,积极鼓励小脑萎缩症患者及其家属发挥自助互助的精神, 提升他们的生活质素。 香港小脑萎缩症协会筹办各类型活动,以提供社交、情绪及教育支持予病友及其照顾者;并且在社福及政府政策上为病友发声。 同时,香港小脑萎缩症协会亦鋭意推动小脑萎缩症公众教育及促进科硏。

https://www.hkscaa.org

与我们同行

你的每一项贡献都会直接帮助罕见疾病崭新疗法的拓展,为我们每一项科硏突破、挽救生平创造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