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病知识

關於罕见疾病

罕见疾病的定义因国家⽽异,但通常指的是每10,000⼈中有1⾄8名患者的疾病,  即可界定为罕见疾病。 现时香港政府尚未确定任何罕见疾病的官⽅定义。 在缺乏罕见疾病的定义之下,公共医疗系统自然否定了许多患者可及时诊断的机会,亦剥夺了他们得到公共资助药物的权利,以及获得社福政策财务⽀援的可能性。

⽬前国际社会已认识到6,000⾄8,000种罕见疾病,其中截⾄2016年,在香港发现了467 种罕见疾病。 全球每年都有新的罕见疾病被发现。

几乎所有罕见疾病都是由遗传缺陷或基因突变引起的。 这些疾病可以从⼀代传递到下⼀代。 极少数罕见疾病可由多种原因引起,包括但不限于罕见的感染形式,过敏和环境因素。 在许多情况下,确切原因仍然未知。

在香港发现的⼀些罕见疾病,包括黏多醣贮积症、庞贝病、小儿皮肤和关节综合症、结节性硬化症、骨髓纤维化、 马凡氏综合症、雷特氏综合症、脊髓小脑共济失调、法布里病、高雪氏病、软骨病、各种形式的软骨发育不良、C9ALS / FTD、强直性肌营养不良症 和亨廷顿舞蹈症。

遗憾的是,⼤多数罕见疾病是无药可医。 对于许多药厂⽽言,特定罕见疾病的患者数量实在太少,若是开发相关的孤儿药,其成本效益将成⼀⼤问题。 因此,药物的开发全赖于从公众募集、政府举措和私⼈捐赠,这使其成为⼀场艰苦的战⾾。 尽管⼤多数罕⾒疾病无法治愈,但在许多情况之下,早期诊断和适当的药物治疗,可以有助于控制疾病 ,并⼤大延缓疾病的恶化。

建立“病人名册”是所有医学研究的基石。 “病人名册”是收集所有的理论和临床研究的基本数据。自2010年以来,罕科盟的一些成员已经付出了不少努力,为脊髓小脑萎缩症的患者成功建立了“病人名册”。通过 “病⼈名册”,数⼗名患者获得了明确的诊断,⼀些导致家族性遗传的⼩脑萎缩症的新基 因突变案例,亦已获国际确认 (参见 “我们的研究项⽬”  ) 。  “病⼈名册” 亦可以令科研⼈员,能够从更⼤的基因库中获得有⽤的信息,⽤以进⾏⼤量研究,以便更能理解相对较少的罕⾒疾病。 罕科盟希望将 “病⼈名册” 扩展到其他罕⾒疾病,这将广泛地帮助科研⼈员研究罕见疾病的根本原因。 罕科盟工作的另一个重要方向,当然是新型候选化合物的研发⼯作。 除了P3,AQAMAN和BIND之外,罕科盟的成员还开发了以下的候选化合物,并正在协助相关的药物开发进程:

针对C9ALS / FTD:

  • BIND

针对1型的肌⾁强直性营养不良症:

  • 低聚物4
  • PLG50-1 / 5,PDG50-1 / 5,PDLG50-1 / 5
  • 1a=2a
  • 配體3
  • 配體5, 6和9

针对多种polyQ疾病,例如 : 亨廷顿舞蹈症和多种类型的脊髓⼩脑萎缩症

  • DB213

从概念到获批准营销,即我们常说的:开发一种新药,一般需时:15至16年。在找到需要数年研究的新候选化合物之后,便要开始进⾏临床前研究,以评估其潜在的有效性。 这些研究将在体外 (实验室内) 和动物中进⾏,通常需要5⾄6年。 这个阶段被称为“临床前研究”,这就是罕科盟的⽇常工作范围。

⼀旦评估了各种参数 (安全性、致癌性等),临床研究就会开始。 临床研究是针对⼈类的研究阶段,侧重于不同的药物⽅⾯。 第⼀阶段侧重于候选药物的安全性,其对⾝体的性能和影响,以及剂量的确定。 第⼀阶段可能需要几个⽉或更长时间。 第⼆阶段侧重于药物的效能,无论它是否能符合治疗⽬标、患者的意图以及有何种副作⽤。 这个阶段可能需要数年时间。 临床研究的第三阶段是确认药物的疗效,评估安全性并证明符合法规要求。 这个过程的⼯作内容广泛,通常需要耗上数年时间,争取多家医疗机构和尽可能多的患者协助。 当第三阶段的临床试验通过后,该药物便可获审批及进⾏推广。 临床试验的所有三个阶段,平均需时8到10年。 有些药物在推出市场后,更需要进⾏持续的监测。

从最初的药物开发到推出市场,成功引入新药需时15⾄16年。 由于科研进程或官僚架构的阻碍,许多研究在临床研究期间已经终⽌。 事实上,只有⼤约8%的药物开发项⽬,才能够顺利从第⼀阶段临床研究走到市场营销,其他项⽬均无疾⽽终 ;例如那些在临床研究开始之前,未能通过临床前研究的药物开发⼯序,就更不⽤说了。

遗传性罕见疾病的早期诊断,通常意味着对罕见疾病患者及其家属的及时治疗和改善护理。 如果您的家庭成员拥有罕见疾病的历史,基因检测将可确保早期诊断。

关于罕科盟

罕见神经退化性疾病科硏联盟(罕科盟),是一个由不同专科科学家、临床医生组成的科硏网络。 罕科盟汇聚了⼀群勇敢的科学家和富有创意的临床医⽣。 我们致力于揭示罕见神经退化性疾病、肌肉疾病的新型遗传基因,了解这些罕见疾病的发病机制,以及开发这些疾病的新型治疗策略。 罕科盟鋭意向亚太地区的病⼈组织,提供罕见神经退行性疾病和神经肌⾁疾病的最新研发信息。

我们罕见神经退行性疾病科硏联盟的成员⾃2012年以来⼀直合作无间。 该网络于2018年正式成立并定名为罕见神经退行性疾病科硏联盟 (简称罕科盟)  。

罕科盟与HKSCAA⼀起帮助为SCA患者成立病⼈名册。 此外,陈教授和他的同事已经开发了各种新颖的⽅法,来治疗一些罕见疾病。 有关这些项⽬的更多详细信息,请参阅“我们的研究项⽬”。

罕科盟致⼒于揭示罕见疾病的根本原因。 只有在了解罕见疾病的致病机制,才能制定相应的治疗策略。 通过这种⽅式,罕科盟才能为罕见疾病患者提供进⼀步的医疗服务。

感谢您对罕科盟的兴趣!   请浏览此⾴页⾯,了解可以如何⽀持罕科盟的工作。

当被诊断出患有罕⾒疾病时......

被诊断患有罕见疾病,对您和您的家⼈来说,绝对是一种可怕的经历。 但是,重要的是,您不必孤单⼀⼈⾯对这场战役。 ⾸先,花点时间调整和评估您的个⼈情况。 加入⼀个将您与其他患者联合起来的病⼈组织,从中您可以与他们分享⼀些信息,获得情绪⽀援和护理上的提示。 通过阅读相关资料和咨询罕⾒疾病的医学专家,尽可能多些了解您的疾病和相关硏究资讯,是十分重要的。此外,我们建议阁下,能够参加相关的病人名册登记计划,因为您的专科医⽣将您的状况作⼀系统性纪录, 并可能把您和⼀ 些正在进⾏临床试验的科学家联系起来。 最后但同样重要的是,保持积极的⼈⽣态度,当您感到悲伤和沮丧时,请不要犹豫,向合资格的专业⼈⼠寻求咨询。

现时香港特别行政区辖下的公营医疗系统只会资助六种特定类型的溶酶体贮积症患者。 小区护理基⾦医疗助理计划为少数罕⾒疾病提供经济⽀援。  (有关该计划的更多信息,请参阅 http://www.ha.org.hk/visitor/ ha_visitor_index.asp?content_id=208076 )

“香港罕见疾病联盟”和 “香港⼩脑萎缩症协会” 等病⼈组织提供小区计划, 促进互助和⾃我赋权。

参与临床试验可以促进治疗的发展。 您可以先加入病⼈名册登记计划。 ⼀旦出现临床试验机会,您将立即与我们联系。

与我们同行

每一项贡献都将直接影响罕见疾病治疗方法的发现和发展 - 为更多突破和挽救生命铺平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