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科硏團隊

「罕科盟」滙聚了全球各大洲、橫跨不同學科、於罕見疾病科硏界別的一時雋彥,堪稱人才鼎盛。我們的創會會員擁有豐富的硏究經驗,並在其硏究領域中多年位居領導角色;他們卓越的科研成就更備受國際學術界及權威學術刋物推崇。罕科盟𢹂手同心,矢志構建一個平台,以促進學術交流及鼓勵合作。透過協同效應,罕科盟期盼能夠掌握所有罕見疾病的未知機理。

本地成員

陳浩然教授

—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

陳教授為罕科盟的始創人,現職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他於英國劍橋大學獲取博士學位。他的主要硏究範圍是人類疾病模型、神經系統性疾病的核糖核酸的細胞、基因及生物化學分析並蛋白質毒性,和神經系統性疾病的治療性干預。陳教授亦是果蠅硏究實驗室總監,理學院自然科學及生物化學副課程主任。

https://www.sls.cuhk.edu.hk/index.php/faculty-and-staff/teaching-staff/26-sls/faculty-and-staff/teaching-staff/85-professor-chan-ho-yin-edwin

歐陽灝宇教授

— 香港大學化學系

歐陽教授是罕科盟的成員之一。現職香港大學化學系的助理教授。歐陽教授從英國劍橋大學獲得博士學位。 歐陽教授與他的研究小組致力於超分子化學, 互鎖分子及分子識別的研究。透過了解分子如何相互作用, 從而設計及合成新穎的功能分子, 以實現生物分子的結合或探測等功能。歐陽教授在2016年獲得了Graeme Hanson Early Career Researcher Award 。

https://www.chemistry.hku.hk/staff/hoyuay/hyagroups/index.html

陳然欣教授

—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及威爾斯親王醫院腦內科

陳醫生是罕科盟的成員之一,現為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名譽臨牀副教授。她亦是香港中文大學腦神經科柏金遜及運動障礙組主任及張金菱治療柏金遜綜合症研究中心執行委員。同時,陳醫生是香港威爾斯親王醫院腦神經科的顧問醫生。

http://neurology.mect.cuhk.edu.hk/anne-chan/

陳廷峰教授

—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

陳教授是罕科盟的成員之一。現職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副教授。陳教授於美國華盛頓大學醫學院獲得博士學位。他的硏究範圍,主要是圍繞生物的過程及疾病中的RNA基因組及生物信息學,以及基因組學和轉錄組的科技及演算法的開發。由於具有跨學科的背景,他隸屬於許多研究部門,包括在香港生物資訊中心擔任聯合總監。

http://www.sls.cuhk.edu.hk/index.php/faculty-and-staff/teaching-staff/26- sls/faculty-and-staff/teaching-staff/98-professor-chan-ting-fung

蔡宗衡教授

— 香港中文大學生物醫學工程

蔡教授是罕科盟的成員之一。現職香港中文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副教授。他於美國加利福尼亞理工學院獲得博士學位。蔡教授硏究範圍,主要是藥物傳輸、納米醫學、生物納米互動、生物啟發納米物質及生物影像。蔡教授亦同時肩負工程院助理院長(學生事務) 一職。

http://www.bme.cuhk.edu.hk/jchchoi/team.php

周熙文教授

—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

周教授是罕科盟的成員之一。現職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助理教授。她於香港大學獲取博士學位。其主要的研究範圍為代謝塑變、神經退化性疾病、粒線體生合成及細胞衰老。周教授是神經科學學會及世界經濟論壇的理事會成員。

http://www.sls.cuhk.edu.hk/index.php/faculty-and-staff/teaching-staff/26-sls/faculty-and-staff/teaching-staff/617-professor-chow-hei-man-kim

高浩教授

— 美國喬治亞大學製藥學院

高教授是罕科盟的成員之一。現職香港中文大學醫學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及生物醫學學院的助理教授。他在英國倫敦大學學院的 Thomas Mrsic-Flogel 教授的指導下,獲取神經科學博士學位。 他的研究興味,專注於神經迴路介導神經系統疾病的感知、行為以及神經血管和神經膠質細胞功能障礙的原理。 此外,高博士亦在香港中文大學蔡永業腦神經科學中心及李嘉誠健康科學研究所擔任首席研究員。

http://www.mect.cuhk.edu.hk/people/owenko.html

關健明教授

—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

關教授是罕科盟的成員之一。現職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副教授。他於香港大學獲取博士學位。關教授主要硏究興趣, 是透過轉基因及基因剔除科技進行的遺傳操縱,器官形成及腫瘤發生,神經網絡發展,神經細胞生物學及幹細胞研究。關教授同時肩負香港中文大學理學院副院長(教育)一職。

http://www.sls.cuhk.edu.hk/index.php/faculty-and-staff/teaching-staff/26-sls/facul- ty-and-staff/teaching-staff/91-professor-kwan-kin-ming

劉國輝教授

—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

劉教授是罕科盟的成員之一。現職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副教授。他於香港中文大獲取博士學位。劉教授主要的硏究範圍,是在阿茲愛默症中前類澱粉蛋白質與蛋白質的相互影響、前類澱粉蛋白質在基因調控的角色、神經退化症的份子發病機制。

https://www.sls.cuhk.edu.hk/index.php/faculty-and-staff/teaching-staff/ 26-sls/faculty-and-staff/teaching-staff/92-professor-lau-kwok-fai

莫仲棠教授

—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

莫仲棠是罕科盟的成員之一。現職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的教授。莫教授並於該大學獲得博士學位。 莫教授的研究旨在了解認知障礙症的機制,並探討可能有助於預防認知障礙症和腦血管疾病的策略。 此外,他還專門研究柏金遜症和腦深層電刺激 ; 腦深層電刺激更是由他有份硏發、專門治療柏金遜症的開創性策略。 莫教授同時是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神經病學系主任。

http://neurology.mect.cuhk.edu.hk/vincent-mok/

敖志祺教授

—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

敖教授是罕科盟的成員之一。現職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副教授。他於美國聖地牙哥加州大學獲取博士學位。他專注於硏究運用不同專科的方法,於前mRNA 剪接的調控過程中,尋找決定蛋白質結構、功能及機理的因素 ; 攻克癌症及神經退化症的標靶治療抑制劑的研發,及闡明抑制劑的結構和機理。

https://www.sls.cuhk.edu.hk/index.php/faculty-and-staff/teaching-staff/26-sls/faculty-and-staff/teaching-staff/101-professor-ngo-chi-ki-jacky

曾淑瑩教授

—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

曾教授是罕科盟的成員之一。現職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副教授。她於香港中文大學獲取博士學位。曾教授專門硏究胚胎幹細胞、心臟衍生物、離子通道、心血管生理學、成年人幹細胞及癌的幹細胞。曾教授同時出任「農業生物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及「再生醫學教育部重點實驗室(香港中文大學 – 暨南大學)」兩機構的調查員。

http://www.sls.cuhk.edu.hk/index.php/faculty-and-staff/teaching-staff/26-sls/faculty-and-staff/teaching-staff/96-professor-tsang-suk-ying-faye

王一教授

— 香港中文大學理學院物理系

王一教授是罕科盟的成員之一。現職香港中文大學物理系副教授。她於美國伊利诺伊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獲取博士學位。她專門硏究計算生物學、薄膜系統的分子動力學模擬、抗菌胜肽的選擇性及受體配基粘合近似計算。

http://www.phy.cuhk.edu.hk/people/wang-yi.html

黃永德教授

—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

黃教授是罕科盟的成員之一。現職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助理教授。 他從香港中文大學獲得博士學位。黃教授專門研究血管及代謝生物學、幹細胞生物學及心血管再生。黃教授還活躍於出版界,分別出任多份學術期刊的編輯委員會成員,例如臨床和實驗藥理學和生理學,血管醫學與研究年鑑,血管醫學,醫學數據集論文和《世界藥理學雜誌》。

https://www.sls.cuhk.edu.hk/index.php/faculty-and-staff/teaching-staff/26-sls/faculty-and-staff/teaching-staff/497-professor-wong-wing-tak-jack

左中教授

— 香港中文大學藥劑學院

左教授是罕科盟的成員之一。現為香港中文大學藥劑學院院長及教授。左教授專門硏究生物製藥、藥物代謝動力學、藥物輸送、中草藥及中西藥相互作用。另外,現為 “European Journal of Pharmaceutical Sciences” ”Biopharmaceutics and Drug Dispositions ”,“Xenobiotica”等國際學術期刊的編委,亦曾被選為ISSX(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Xenobiotics) 協會的提名委員會委員以推動亞太地區藥物代謝研究發展。

http://www.pharmacy.cuhk.edu.hk/1/about-us/academic-staff/joanzuo/

海外成員

Prof. Agnieszka Charzewska

— Insititute of Mother and Child,Poland

Prof. Charzewska 是波蘭 Institute of Mother and Child (母親與兒童研究所)醫學遺傳學系的副教授。 她在波蘭盧布林的MariaCurie-Skłodowska大學的生物學院獲得博士學位。 Prof. Charzewska 的研究涉及人類遺傳疾病的神經遺傳學和分子背景,尤其是早期和晚期發病的神經系統疾病。 下一代測序和分子建模。

http://zgm.imid.med.pl/o-zgm/

Prof. Knud J Jensen

— 丹麥哥本哈根大學

Prof. Knud J Jensen是罕科盟的成員之一。現職哥本哈根大學化學學院教授。Prof Jensen同時於哥本哈根大學獲得博士學位。其硏究興趣主要為小蛋白質、胜肽的藥物化學、化學選擇性碳水化合物化學及化學糖生物學。Prof. Jensen 亦同時三份學術期刊 《ChemBioChem》、《ChemistrySelect》及《Journal of Peptide Science》的編委會成員。

http://kjj-lab.org

Prof. Geneviève GOURDON

— 法國皮提耶 – 薩爾佩特里厄爾醫院肌病學硏究所

Prof. GenevièveGOURDON是罕科盟的成員之一。她是法國皮提耶 – 薩爾佩特里厄爾醫院肌病學硏究所的研究員。 她領導著由十名科學家組成的小組,為法國國立研究醫學研究所,研究強直性營養不良症的遺傳原因。 Prof. Gourdon 和她的團隊使用她於1990年代開發的轉基因小鼠模型,研究導致強直性肌營養不良症的CTG重複擴增的機制,其作用以及可能的干擾方式。 此外, Prof. Gourdon 還有興趣鑽研任何與先天性疾病有關的這種機制。

https://www.institut-myologie.org/en/recherche-2/centre-de-recherche-en-myologie/myotonic-dystrophy-physiopathology-biotherapy/team-4-gourdon-group/

Prof. Eileen Kennedy

— 美國喬治亞大學製藥學院

甘迺迪教授是罕科盟的成員之一。現職美國喬治亞大學藥劑學院副教授。她在美國聖地牙哥加州大學獲取博士學位。她的研究目前專注於開發新穎的化學生物學策略,以使用化學穩定的肽合成破壞蛋白質:蛋白質相互作用(PPIs)。

https://rx.uga.edu/faculty-member/eileen-kennedy-ph-d/

Prof. Shing-Han KUO

— 哥倫比亞大學醫學中心

郭教授是罕科盟的成員之一。現職哥倫比亞大學運動障礙學系神經內科學院的助理教授兼原理研究員。 他的主要臨床硏究範圍是共濟失調,包括遺傳性共濟失調,神經退化失調及共濟失調的後天成因。他亦是哥倫比亞共濟失調和震顫計劃的總監,及當今脊髓小腦萎縮症臨床研究聯盟的三位領袖之一。

https://www.thekuolab.org

https://www.tremorcongress.org

Prof. Florence MASCHAT

— 法國蒙貝里耶大學

Prof. MASCHAT 是罕科盟成員之一。現職法國蒙貝里耶大學神經退化性疾病分子機制(MMDN)組別的教授。 她在巴黎大學獲得博士學位。Prof. MASCHAT 專門硏究透過果蠅及小鼠的神經生理病理學以硏究亨廷頓舞 蹈症。自2000年以來,Maschat教授一直擔任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的研究主任。

https://mmdn.umontpellier.fr/fr/equipes/equipe-4

Prof. Maria Elena REGONES

— 意大利米蘭比科卡大學

Prof. REGONES 是罕科盟的成員之一。現職意大利米蘭比科卡大學。她的硏究範圍是支配細菌mRNA的穩定性、流轉及進程的機制。她亦醉心鑽研,調查負責神經退化性疾病的蛋白質滙集及毒性的機理。她同時是神經科學米蘭中心和食品科技比科卡中心的成員之一。

https://www.unimib.it/maria-elena-regonesi

Prof. Steven C. ZIMMERMAN

— 美國伊利諾伊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

Prof. ZIMMERMAN 是罕科盟的成員之一。現職美國伊利諾伊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的化學學院教授。他於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獲得博士學位。Prof. ZIMMERMAN 及其硏究團隊專門硏究生物有機化學、合成化學、藥物以樹突狀聚合物呈現及藥物輸送的系統;藥物的設計、合成、藥物組合成份(小分子和聚合物)的評估、藥物及細胞輸送代理、顯像劑。Prof. ZIMMERMAN同時擔任生物物理學和計算生物學教授一職 。

https://chemistry.illinois.edu/sczimmer

非學術界的合作伙伴

— Codex Genetics

Codex Genetics 成立於2013年,主要致力於管理遺傳性疾病,通過人工智能的遺傳和臨床數據分析,為患有神經系統疾病或癌症的患者提供全面,臨床可靠的疾病管理解決方案。 該公司現有三項核心服務,包括 : CoGenesis™ 藥物基因測試, CoGenesis™ 神經系統基因測試及CoGenesis™ 癌症基因測試。

https://www.codexgenetics.com

— 香港罕見疾病聯盟

香港罕見疾病聯盟(罕盟)成立於2014年12月,是全港首個由跨類別罕見疾病病人和親屬組成,並得到有關專家學者支持的病人組織,旨在團結力量,共同推動改善罕病政策和服務,提升香港市民對罕見疾病的認識和病患者的支持,令罕病患者的醫療、社會支援、教育、生活等各項基本權利與其他所有市民一樣得到尊重和保障。

http://www.hkard.org

— 香港小腦萎縮症協會

香港小腦萎縮症協會於2007年成立,是一個非牟利自助慈善團體,積極鼓勵小腦萎縮症患者及其家屬發揮自助互助的精神,提升他們的生活質素。香港小腦萎縮症協會籌辦各類型活動,以提供社交、情緒及教育支援予病友及其照顧者;並且在社福及政府政策上為病友發聲。同時,香港小腦萎縮症協會亦鋭意推動小腦萎縮症公眾教育及促進科硏。

https://www.hkscaa.org

與我們同行

你的每一項貢獻都會直接幫助罕見疾病嶄新療法的拓展,為我們每一項科硏突破、挽救生平創造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