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神經退化性疾病和神經肌肉疾病的致病機理研究

陳教授及其團隊致力於罕見神經退化性疾病致病機理研究,長年累月,他們不懈的努力有助於醫學界洞悉罕見疾病的根本原因。這些新發現也為生物醫學帶來了重大的貢獻。

其一,陳教授及其團隊發現Fuz蛋白在聚谷氨酰胺(polyQ)疾病,如:脊髓小腦萎縮症和亨廷頓舞蹈症中的重要作用。該團隊揭示了Fuz蛋白過度活躍,會導致神經元死亡的過程。這種類似的致病機理同樣可見於阿爾茨海默症中,由Fuz作媒介的細胞死亡因素,可能在神經系統疾病中發揮一些共同的作用。陳教授及其團隊正在尋找能夠將Fuz失常恢復到正常水平的化合物,這將會對治愈polyQ和阿爾茨海默症起著決定性的作用。

陳教授等的另一項研究重點是聚丙烯酰胺(polyA)疾病,其中包括眼咽肌營養不良症(OPMD)和先天性中樞通氣不足綜合症(CCHS)等疾病。2017年,該團隊找到了蛋白質錯誤定位的原因,這些原因會損害蛋白質的正常合成,導致polyA疾病的出現。確定了這一病理形成過程後,該團隊通過調節蛋白質eEF1A1,找到如何糾正病因的方法。該發現將為發現polyA疾病的新療法奠定理論基礎。這項工作已在著名的科學期刊“ The 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上發表。

主要刋物:

Chen, Z.S., Li, L., Peng, S., Chen, F.M., Zhang, Q., An, Y., Lin, X., Li, W., Chan, T.F., Lau, K.F., Ngo, J.C., Wong, W.T., Kwan, K.M. and Chan, H.Y.E.* (2018) Planar cell polarity gene Fuz triggers apoptosis in neurodegenerative diseases. EMBO Rep. 19, e45419


Li L., Ng, N.K. Koon, A.C., Chan, H.Y.E.* (2017) Expanded polyalanine tracts function as nuclear export signals and promote protein mislocalization via eukaryotic translation elongation factor 1 alpha 1. J. Biol. Chem. 292, 5784-5800